山东全面安排部署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16-05-27浏览次数:736

        5月20日,全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安排部署全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龚正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作总结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东奇出席会议。

  郭树清说,山东积极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教育规模迅速扩大,教育质量稳步提升,高等教育大众化程度不断提高。但全省高等学校参差不齐、竞争力不强,教学、研究和培养人才的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还很不适应。要把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作为全省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推动高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努力走出一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路子。

  郭树清指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使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在高校真正落地。高校党委要带头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法律、纪律和规矩观念,坚持民主集中制,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氛围和环境。

  郭树清强调,要紧紧抓住高等教育立德树人这个核心任务,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完善治理结构,推动高校去行政化,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完善学校理事会,坚持开门办学,树立良好的事业法人形象。要瞄准世界一流国内一流建设大学,重视一流学科建设,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高校发展。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供合理稳定待遇,创造宽松教学科研环境,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加强人才发展工作,充分调动广大教学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龚正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综合改革重大机遇,充分发挥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希望广大高校教职工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学术造诣和模范行为教育引导学生,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各级各部门要研究制定支持高校改革的政策举措,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营造良好的改革环境。

  孙伟要求,各级各部门各高校要加强协调配合,加快综合改革方案和配套文件制定,形成支持、鼓励、促进改革的强大合力。注重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及时总结推广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搞好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

  会上,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交通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作表态发言,省委组织部、省编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中央驻鲁单位负责人,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总工会、省公安厅负责人;有关高等院校党委书记、校(院)长,中层干部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