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敏接受省政府网专访谈我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

发布时间:2016-05-27浏览次数:696

       5月27日上午,山东省政府网围绕山东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主题专访教育厅厅长左敏。访谈内容如下:

  山东省政府网:您好,感谢您百忙之中接受省政府网的采访。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是今年我省教育改革的一台重头大戏,不久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省委、省政府在5月20日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这项重大改革。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已引起社会高度关注,请您给广大网友介绍下这项重大改革举措出台的背景和过程?

  左敏:大家好,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广大网友交流一下山东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这个话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快高等教育改革步伐。国务院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省委、省政府对推进我省高等教育改革高度重视,姜异康书记、郭树清省长、孙伟常务副省长多次提出明确要求。从去年初开始,省教育厅会同省政府研究室就文件起草开展了多项专题调研,学习借鉴其他省市和我省其他领域的改革经验。在文件起草过程中,召开了10余次座谈会,广泛征求高校校长书记、专家学者、师生代表、社会各界的意见。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经过十余次修改完善,形成了“意见”送审稿,报经省政府第72次常务会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

  以两办《意见》出台为标志,我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正式启动。《意见》是继我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和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相关文件颁布后我省教育领域改革的又一个的重要文件,是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指导性文件。它的出台,标志着我省包括现代职业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制度等教育领域“3+1”综合改革全面启动。

  5月2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高规格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这项重大改革。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作了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龚正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作总结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东奇出席,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我们深受感动、倍受鼓舞,坚定了推动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山东省政府网:我们了解到,这次我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是一个系统推进的改革方案,力求破解高等教育领域的系列难题。请您介绍下这项改革主要涉及到哪些方面的内容?

  左敏:这次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我们坚持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问题导向,系统推进。《意见》对我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进行了整体谋划、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事项的连贯性和衔接性,使各相关改革环环相扣、配套推进。改革共涉及7大方面33个具体项目。

  7大方面主要包括,以完善治理结构为抓手,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以改革用人制度为重点,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以转变发展模式为着力点,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师德学养为核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扩大开放为切入点,拓展丰富教育资源;以加大财政投入为重点,完善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保障机制。

  山东省政府网: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是这次综合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这对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提出更高的要求,那么,具体讲有哪些要求呢?

  左敏:按照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至少应该有三点基本要求:一是加强高校党的领导。强调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一根本制度,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协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强调党委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实施管理,学校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必须经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同时要求,高校改革过程中出现新的组织形式,要同步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对加强高校基层党的建设及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提出了要求。二是对学术委员会、学校理事会、职工代表大会等学校内部治理机构的设置及其职能作出规定。明确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中的核心地位;学校理事会对学校改革发展的咨询、协商、审议、监督等功能;职工代表大会对学校重大事项的审议权、决策权。三是强化民主监督。提出要完善多元参与的校内治理体系,加强议事协商,拓展师生代表参与学校决策的渠道;建立总会计师制度,强化财务管理;健全信息公开和回避制度,并对需要公开的内容、需要回避的情形作了详细规定。当然,还有一个要求,就是明确学校章程在学校制度体系中的核心地位。

  山东省政府网:改革用人制度,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是高等学校多年来呼吁的一个话题,那么这次改革我省在这方面有哪些创新和突破?

  左敏:以改革用人制度为重点,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是这次改革的一个难点和重点。为此,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大胆创新,与编办、人社等部门共同努力,提出如下几方面主要改革措施:一是实行人员编制总量控制备案制,由高校自主确定教学、科研、教辅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总量并报有关部门备案。从明年开始,不再为高校下达年度用编进人计划,由高校在人员控制总量内,自主安排、执行用人计划,自主公开招聘各类人才。二是适当提高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由高校自行评聘职称,中级和初级专业技术岗位可以统筹使用。政府部门不再组织高校职称评审,不再发放职称资格证书,由高校根据教师能力和业绩,自主评价,按岗聘用。同时规定从事实验技术教学的教师可根据条件、能力和业绩,参与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的竞聘。三是实施专业设置负面清单制度,定期公布本科专业限制性目录和预警目录,在负面清单之外,高校可自主设置专业。四是在二级学院试点取消行政级别,计划今年6月底前研究制定省属高校取消二级学院行政级别改革试点方案,选择5所左右省属高校开展试点,取消二级学院行政级别,实行职员制,积累经验。此外,还对健全完善以业绩贡献和能力水平为导向、以目标管理和目标考核为重点,符合高等教育特点的绩效工资制度提出要求。

  山东省政府网:去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双一流”建设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我省在这次改革方案中关于“双一流”有什么具体建设目标和措施?

  左敏:对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们正在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积极组织实施。我省出台的《意见》中,推进“双一流”建设作为重要内容予以了充分体现,《意见》的第15条对此作了专题阐述。我省的具体实施方案还在研究制定中,总的指导思想是,从服务国家战略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出发,紧密结合山东高等教育发展的实际,统筹资源,发挥优势,集中力量,扎实推进。初步考虑,以5年为一个建设周期,以学科建设为支撑,积极支持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石油大学等驻鲁部属高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工程,积极支持省属高校的一批重点学科争创一流。力争到2020年,驻鲁高校(包括部属和省属)有50个左右学科(其中省属高校有20个左右学科)进入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学科排名前1%,并实现进入1‰的突破。当然,ESI排名只是标志之一,还有多方面的重要标志,包括人才培养水平、重大科技奖励、重点科研平台、创新团队,以及专利发明、成果转化,等等;力争若干所省属高校的学术影响力排名进入国内高校前100名,带动我省高等教育综合实力的整体提升,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障、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山东省政府网:《意见》提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多元育人模式,我省在这方面有哪些思考?

  左敏:立德树人,是我们改革的一个根本。落实这一根本,关键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包括构建“四位一体”的德育体系,改进教学内容和方式,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建立多元育人模式。在这一部分,我想特别介绍在德育方面的改革措施,主要是提出构建思政育人、专业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四位一体”的德育体系。在思政育人方面,强调深化思政课改革,优化课程内容、丰富教学方法,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感染力;在专业育人方面,强调要挖掘专业课的德育元素,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强化科学精神、职业道德的教育;在文化育人方面,强调要融合优秀传统文化、区域文化、大学文化,突出齐鲁文化品牌,形成山东文化德育特色;在实践育人方面,强调要通过加强和丰富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对社会的认知感和责任感。

  《意见》还提出深化学分制改革,实施弹性学制,允许学生休学创业,规定修业年限最长可延至8年,对完成规定学业的学生及时核发学业证书,按学期审核学位授予资格、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我们还支持高校建立校际联盟、专业联盟,互派教师、互换学生、互认学分,鼓励学生跨学校、跨学科、跨专业选修课程,满足多样化学习需求,在试点基础上逐步扩大实施范围和学生数量。

  山东省政府网:以《意见》出台和5月20日工作会议召开为标志,山东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进入全面实施和推进阶段,省教育厅在推动这项重大改革有什么工作打算?

  左敏: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是一项顶层设计,各部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改革,我们教育系统和高等学校将深刻领会这项改革的重大战略意义,充分认识改革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与改革,推动改革。当前,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将按照《意见》分工要求,完成好牵头承担的31项具体工作,抓紧制定13个配套文件和3个工作方案。建立沟通顺畅、衔接有效的协调机制,积极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研究,协调解决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我们还将建立健全指导、督促、检查、总结环环相扣的督查机制,按改革方案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对改革中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重要环节,列出督查清单,逐条对照检查、督查落实到位。采取实地督查、网上检索、委托第三方评价等多种方式,跟踪改革进程、评估改革成效,推动改革政策落地生根。实行定期调度制度,及时通报改革进展,及时总结分析成功案例的制度机理,把点上经验提炼成制度政策,推动改革在不断探索创新中深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