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贸易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105

      11月18日至19日,由我校主办,社会科学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经济学院共同承办的2018年“贸易与发展:新时代 新挑战 新机遇”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杏园宾馆召开。

校长张铁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斌,博山区委书记刘忠远,淄博市发改委机关党委副书记、市县域办主任袁长通,市社科联副主席王远,市委党校副校长孙学海等出席会议。来自美国、加拿大、挪威的国外学者专家以及来自国内高校、淄博市有关部门和我校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170余人参加会议。

张铁柱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在百忙中莅临我校表示热烈欢迎,对他们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学科建设、主要成绩以及经济学院的发展概况。他指出,当前国家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山东省正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努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举办此次贸易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对了解探讨贸易发展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本次研讨会为学校改革发展、经济学科和各项事业的进步提供宝贵建议与良好机遇。

会议举办了7场主旨报告。美国丹佛大学终身教授赵穗生作了题为“从错位的共识到竞争对手:美国对华接触政策的回顾与展望”的报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辛宝华博士作了题为“Transparency and Institutional Improvements”的报告,挪威国际气候研究中心魏涛远研究员作了题为“气候变化对粮食自给率的影响分析”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原院长冯根福教授作了题为“中国近年经济增长持续下行的主要症结及对策”的报告,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秋生教授作了题为“并购的网络经济性”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作了题为“人民币国际化若干问题”的报告,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李平教授作了题为“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山东开放发展的路径研究”的报告。

会议还举办了3场分论坛和1场研究生学术论坛,专家学者们和研究生分别就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国际经济热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