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来我校考察指导

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307

      11月21日,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带领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高磊,发展规划处二级调研员赵凤文,来我校考察指导工作。淄博市副市长王可杰,淄博市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于军参加考察活动。

在校党委书记吕传毅、校长张铁柱等陪同下,邓云锋一行参观考察了我校新型聚氨酯材料研究院、工程陶瓷研究院、“大红炉”众创空间。每到一处,邓云锋边听介绍边进行详细询问,与相关人员热情交流,详细了解学校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等工作情况。

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邓云锋一行听取了学校工作汇报。校领导吕传毅、张铁柱、刘国华、张祥云、魏修亭,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工程陶瓷研究院院长温广武,新型聚氨酯材料研究院院长毕玉遂,以及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吕传毅代表学校感谢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学校各项事业建设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并汇报了学校工作情况。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重点汇报了近年来学校“围绕一个目标,打造两支队伍,落实三个着力,强化三项保障”工作,即围绕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目标,打造高水平专业技术队伍和高水平管理服务队伍,着力提升学生成长成才能力、着力提升应用基础研究能力、着力提升校地融合发展能力,强化政治保障、条件保障、制度保障,采取的重点举措和做法以及取得的主要成绩。并对学校办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提出建议。

张铁柱说,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和关心下,在淄博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事业发展势头喜人,今年在人才队伍、科学研究等各个方面不断取得较大突破,引起了社会媒体的高度广泛关注。围绕加快推进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他建议省教育厅加强统筹协调,切实发挥地方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山东省、教育部及地方政府共建高校工作,加快提升地方高校实力水平;进一步完善优化我省高层次人才评审评价机制,为更好发挥高层次人才作用提供有力保障。

邓云锋认真听取工作汇报并就相关问题与大家作了沟通交流后,作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先进经验,特别是对学校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教师岗位管理和目标考核、“五有”人才培养、校城融合发展等工作中的有益探索十分赞赏,对兰玉彬教授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毕玉遂教授团队研发的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创造全国最高纪录等为代表的标志性、引领性改革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他指出,山东理工大学领导班子精神状态良好,一心一意谋发展、搞创新、求突破,营造了浓厚的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有这样一个坚强有力、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班子,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学校领导班子思路清晰,能抓住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并转化为生动的实践、鲜活的经验,尤其是创新和开放的思想和举措,让学校中的一些工作创造了山东高等教育的奇迹,山理工现象值得研究、学习和推广。相信学校只要按照既定的目标坚定走下去,就会向建设成为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不断迈进。

邓云锋强调,今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为我们做好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下大力气、用苦功夫。在带头学好的基础上,要做好向广大师生员工的宣讲工作,让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入心入脑,转化为教育教学的实际行动。

邓云锋指出,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将围绕推进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继续加强对高校办学的分类引导、分类管理、分类评价,促进高校办出特色、提升内涵,在不同领域争创一流,并全力支持学校省部共建和高水平领军人才引进工作。他表示,在经费方面,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将推动落实高等教育投入法定增长要求,确保“三个增长”,做大蛋糕、优化结构,争取更多资金支持,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并向高等教育倾斜,让高校做优做强、实现特色发展;同时,将建立健全相关配套政策,不断提高高校面向社会争取资金的主动性和能力。

邓云锋希望山东理工大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全省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凝聚广大教职员工力量,齐心协力做好各方面工作,为助推淄博经济社会发展、开创山东高等教育先河树立样板。

吕传毅感谢邓云锋厅长对学校工作的鼓励和鞭策,他表示,山东理工大学将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要求,扎实做好学校各项工作,在服务好淄博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完成好党和国家、山东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交给的各项任务,不负信任、不辱使命,努力为推进新时代山东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