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传毅与管理学院新生代表共植“五有树”

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153

      11月23日上午,“感恩故土情 永结稷下缘 同植五有树 共筑理工梦”活动在东校区鲁园举行,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祥云和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代表共同挥锹,用从新生家乡带来的乡土种下象征茁壮成长的“五有树”并培土浇灌。吕传毅希望“所有同学和这棵树一样茁壮成长,成为参天大树”。

10月26日,管理学院2018级全体学生致信吕传毅,邀请他一起参加“感恩故土情 永结稷下缘 同植五有树 共筑理工梦”活动。11月5日,吕传毅给他们回信,为他们的创意点赞,并表示非常乐意接受邀请,在合适的时候跟同学们一起种下“五有树”。

带着对管理学院2018级全体学生的承诺,吕传毅、张祥云带领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团委、后勤管理处负责人来到东校区鲁园,和管理学院、经济学院负责人及管理学院新生代表一起参加植树活动。

活动现场,党委(校长)办公室负责人宣读了《校党委书记吕传毅给管理学院2018级全体新生的回信》。

在温馨的气氛中,吕传毅、张祥云和学生代表共同植下“五有树”。吕传毅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今天和同学们共同植下的‘五有树’既是激励也是见证。希望这棵‘五有树’时刻激励和见证同学们的奋斗青春和学校的蓬勃发展,希望所有同学和这棵树一样茁壮成长,成为参天大树。”

面对“五有树”,学生代表举起右拳许下诺言:“我要做一个有社会责任之人,学习榜样、勇于担当;我要做一个有创新精神之人,独立思考、敢于创新;我要做一个有专门知识之人,刻苦学习、追逐梦想;我要做一个有实践能力之人,躬身践行、学以致用;我要做一个有健康身心之人,勤于锻炼、乐观阳光!”宣誓结束后,学生代表齐唱他们自己创作的“五有之歌”——《五有,因为在心中》。

与校领导共同植下“五有树”,学生代表很兴奋。工业工程1803班程新皓同学激动地说:“我们今天在植树的同时,也是植下了进入大学的梦想,四年后,我们将在这里收获属于自己的果实。”工业工程1803班姜炳乾同学表示,我们要掌握真才实学,凝聚实干担当,像“五有树”一样,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真正成为一名“五有”人才,成为优秀山理工人。

作为植树活动的见证者,合唱团成员、会计1803班杜姝函同学提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一定会以“五有”要求自己,成为一个让学校为我骄傲的优秀人才。会计1604班蔺新慧同学表示,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质,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据悉,本次植下的“五有树”品种为银杏。冬季是移栽银杏的最佳季节,此时银杏树叶落尽、正处于休眠状态,移栽成活率可达到90%以上。银杏此时睡下,来年一开春即可醒来。

植树活动后,吕传毅一行来到东校区1号教学楼221教室,参加了由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法学院新生共同组织的“做有社会责任之人”主题教育活动。

同学们结合“重庆万州区公交坠江事故”案例,围绕什么是社会责任、如何履行社会责任,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结合“少年扶老人拍视频”案例,围绕“先保护自身利益,再践行社会责任”和“先践行社会责任,再保护自身利益”两个命题,进行了正反方辩论。

认真听取同学们发言后,张祥云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

最后,吕传毅作了讲话,他指出,衡量一个人的社会责任感的标准就是,当个人利益与国家、社会、他人利益发生冲突时,一个人如何作出选择。我们要多考虑别人,少考虑自己。我们经常看到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自私自利、总想索取的人,却抱怨一生所获甚微;反之,把自己利益看得很淡、奉献很多的人,社会、集体却给了他很多荣誉。在紧急关头,需要我们伸张大义,为了多数人利益挺身而出,既需斗勇也需斗智,往往不仅会救他人、也能救自己。

吕传毅强调,责任是和角色联系在一起的。同学们在家庭、学校、社会都承担着不同的角色,角色不同责任也不同,扮演好各自的的角色也就尽到了责任。作为儿女,要尊重父母、尽到孝道;作为学生,要尊敬老师、努力学习;作为舍友,要照顾他人、约束自己。大家都去努力尽责任,我们享受的环境就会越来越好。履行责任要从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惊天动地的事业都是由小事做起的;要从现在做起,知行合一、即知即行;还要学会感恩、学会宽容。

吕传毅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理解。他提出,“五有”人才培养是学校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的着力点、切入点,希望大家像今天刚刚种下的“五有树”一样,享受阳光雨露,吸收有益营养,经受狂风严寒,全面发展、茁壮成长。

参加主题教育活动后,吕传毅一行深入暑期改造的学生宿舍和餐厅,实地察看了学生的食宿条件,亲切与学生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并就宿舍、餐厅文化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