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双聘院士”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88

      为进一步加强与我校“双聘院士”的联系,更好地为院士服务,发挥他们对学校建设发展的促进作用,11月28日,学校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召开服务“双聘院士”工作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祥云、王立斌出席,党委(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力资源处、人才工作办公室、科学技术处、研究生院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

座谈会上,与会部门、学院负责人分别就5位“双聘院士”的基本情况、与他们的联系交流情况及他们对学校和相关学院发展所做的重要贡献作了介绍,并对下一步如何加强与院士的沟通交流、如何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提出了意见建议。

  

王立斌在讲话中指出,服务“双聘院士”工作,一要突出“细”字,从问候、走访等细微小事着手做好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学校的温暖与关心;二要突出“亲”字,真正把他们当作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成员,让他们对学校有亲近感、亲和力;三要突出“实”字,对他们提出的建议和方案,认真研究、及时反馈,具有可行性的应尽快落实。

张祥云在讲话中指出,应尽可能拉近与院士的距离,使之融入学校的发展之中;应多方面发挥院士的作用,使之不仅为所在学科发展作贡献,还要为学校整体发展作贡献;应与院士的学生、团队建立联系,以接续、放大院士的影响力;应指派专门机构、人员负责沟通、协调学校与院士的联系,并使这项工作形成机制;一流学科所在学院应更多地在引进院士、发挥院士作用方面下功夫、想办法。

吕传毅在听取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后,充分肯定了“双聘院士”对推动学校发展的重大贡献和发挥的重要作用。

围绕进一步做好服务“双聘院士”工作,吕传毅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尽快落实专门的协调机构和服务职责。以此加强与院士的沟通交流,密切与他们的往来联系,及时向他们通报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成就,并主动征询他们对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二是充分发挥好院士的作用。相关学院要认真思考、用心设计与院士交流合作的有效载体,通过项目合作、举办论坛等高端方式,增强学院对院士的亲和力、粘合度。

三是切实管理、使用好兼职人员队伍。“双聘院士”和兼职教授等高层次人才,是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人力资源,要对这支队伍进行认真梳理,厘清在聘人员名单,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筹划好与他们合作的项目,切实发挥好兼职人员作用,以更好地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