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区域创新发展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46

     12月4日,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在杏园宾馆西二楼会议室召开,回顾总结科技创新工作,听取意见建议,部署相关工作。作为座谈会的重头戏,淄川区、博山区分别与山东理工大学建立淄川创新发展研究院、博山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会上,双方签订了协议并举行了揭牌仪式。

科学技术部农村科技司巡视员王喆,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党组书记唐波,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黄琦,我校校领导吕传毅、张铁柱、胡兴禹、张祥云、王立斌、魏修亭、张金生,淄博市科学技术局局长于秀栋,淄川区委副书记、区长闫桂新,博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聂玉彬出席座谈会,省科技厅、淄博市科技局、淄川区、博山区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我校部分职能部门、学院、研究院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我校党委书记吕传毅主持。

吕传毅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科技创新及事业发展情况。他围绕“一个目标”,即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打造“两支队伍”,即打造高水平的专业技术队伍、打造高水平的管理服务队伍;落实“三个着力”,即着力提升学生成长成才能力、着力提升应用基础研究能力、着力提升校地融合发展能力;强化“三项保障”,即强化政治保障、强化条件保障、强化制度保障等方面,系统介绍了学校在科技创新及事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和开展的工作。

张铁柱与闫桂新、聂玉彬分别签署山东理工大学淄川创新发展研究院、山东理工大学博山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共建协议。

王喆、唐波、黄琦、张铁柱共同分别为两个研究院的成立揭牌。

闫桂新、聂玉彬在讲话中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依托研究院平台,在产学研联合、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与山东理工大学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内开展互动合作,使校地合作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

黄琦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山东理工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许多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创新和改革。校地融合发展的模式,“大米小米一起熬”,既是一种创新,又是一种改革。这种发展模式,对校地双方来说,既不是服务与被服务、支持与被支持的关系,也不是利益均衡的双方,而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个发展共同体、一个达成共同目标的共同体。今天,两个研究院的揭牌成立,是校地融合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相信一定会结出新的硕果。省教育厅将在山东理工大学各项事业推进和校地融合发展中,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助力校地融合发展,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唐波在讲话中对学校扎实有效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试点和科研创新工作,出台一批科技体制改革文件,优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等取得的明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希望和要求:一要继续深化科技体制试点改革。要认真总结高校科研管理改革的经验、成效,也要及时梳理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将试点成功的改革措施制度化、规范化,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二要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要建立完善科学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完善科技成果、直属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机制,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潜能。三要继续强化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发挥学校在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精准农业等学科和科研优势,联合企业和科研院所共同承担国家、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四要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引导科研人员研发方向向市场应用延伸,构建完善更加全面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推动教育链、科技链与行业链、产业链有机衔接。

王喆在讲话中分析了我国农业生产存在的问题,对我国农业领域科技与研发提出的新要求。他说,农业科技创新面临新机遇、新挑战,需要我们积极应对,努力提升农业科技的有效供给能力。他重点介绍了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一个目标”,突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条主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两大战略”,支撑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三个安全”,强化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四项职能”,实施部署一批重点研发计划和重大专项、打造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制定一批农业领域的科技规划、出台一批农业及农村科技创新政策、抓好一批农业科技创新区域“五个一批”等工作开展情况。希望我校充分发挥农业工程等学科的优势,在农业科技创新、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吕传毅在总结讲话时说,今天,学校与淄川区、博山区签建了淄川创新发展研究院和博山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这对学校和两个区都是大好事,这是学校和地方合作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实际行动。我们要充分利用大学优势,组织和引进企业急需的高水平人才,面向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和创新发展定向发力。我们要建立健全研究院建设运行的体制机制,细化任务分工,切实发挥好研究院的作用,进一步将学校、政府、企业、社会的力量融为一体,促进学校科技、人才、学科优势与地方行业产业优势全面对接。

吕传毅表示,各位领导在讲话中对我校科技创新及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是对我们的鞭策和激励。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落实好省科技厅、教育厅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尤其是继续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取消学院行政级别改革等工作,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充分激发办学活力,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座谈会召开之前,王喆、唐波、黄琦等参观了我校新型聚氨酯材料研究院、工程陶瓷研究院、大红炉众创空间,对我校科技研发、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