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56

      12月18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对大会作了现场直播。大会召开同时,全校干部师生通过各种媒体收听收看大会盛况。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集体收看了大会现场直播。

收看完直播后,校党委书记吕传毅作了讲话,他说,大会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走过的光辉历程,总结了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改革开放40年,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经据典、金句频出。九个“必须坚持”既是对改革开放经验的总结,又是确保改革开放的航船沿正确方向前行的根本遵循,也是在新的起点对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习总书记的讲话对学校推进综合改革等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接下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安排部署好大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我们要以大会精神为指引,继续深化改革,在“接力跑”中跑出好成绩,推动学校航船继续前行。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各党总支(党委)组织本单位干部师生集中收听收看大会直播。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实事求是、高瞻远瞩,令人振奋、催人奋进。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党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作为高校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大会精神,自觉肩负起人才培养的神圣职责,结合落实新时代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求,充分发挥好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组织动员全体党员和师生,抓实党建促改革发展,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有”人才。

新型聚氨酯材料研究院院长毕玉遂教授说,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制度创新、容忍非均衡、巨国效应、技术破壁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四大动力。十几年来,我们致力研究的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成功打破国外行业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并实现了绿色环保的初衷。这无疑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现代化,得益于高校科研体制更加完善。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更加努力工作,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部主任李先伦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了深入总结和高度概括,这三大里程碑分别是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改革开放,极大地促进了社会主义生产力迅速发展,推动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三大里程碑”的论断,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程,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校学生会副主席刘中乾表示,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从1978年至今,我国逐步走到世界舞台中央,社会各方面都取得巨大进步,这一切都源于40年前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进入新时代,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为新时代改革浪潮中的一分子,我们青年学生在感受历史的伟大变革的同时,更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学好专业知识,用新时代青年的一腔热血凝聚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