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72

      12月21日上午,学校在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团成员、校党委书记吕传毅作专题宣讲报告。校领导衣玉琛、刘国华、王立斌、查玉喜、张金生出席报告会,全校科级以上干部,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各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教学系主任、副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及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胡兴禹主持报告会。

吕传毅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结合个人学习思考,从理解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两个方面作了宣讲。

吕传毅说,全国教育大会是一次划时代、历史性的会议,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大会开启了新时代教育事业新征程,全面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总结成绩、肯定贡献,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信念信心,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指明了方向,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

吕传毅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作了深刻阐述。他讲到,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最本质的特征、最鲜亮的底色,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涉及“培养什么人”这一教育首要问题,“树人”必须“立德”,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因为教育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求教育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要立足我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国情,办出中国特色、办成世界一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要努力让每个人公平享有受教育的机会,提高办学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教育改革永远在路上;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体现了教育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对教师的重要作用作了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他说,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始终坚持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六个下功夫”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具体要求。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是对教师、学生的共同要求,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做到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求学校真正成为化育为人的天地,培养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求既重视知识宽度,也重视学习深度;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求志存高远,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体现了全面发展的要求,要重点在创新、体育、美育、劳育方面发力。

就如何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吕传毅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实际,从围绕“一个目标”、打造“两支队伍”、落实“三个着力”、强化“三项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他强调,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符合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打造高水平专业技术队伍是对“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的贯彻落实,要完善机制确保人才“引得来”、强化服务确保人才“留得住”、优化政策确保人才“用得好”;打造高水平的管理服务队伍,要坚持“爱师生、有活力、敢担当、懂规律、守规矩”的工作作风,履行“当参谋、做制度、抓落实、搞协调、争资源”的工作职责。着力提升学生成长成才能力,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五有”人才;着力提升应用基础研究能力,是对习总书记“更加重视、充分发挥高校在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中的重要作用”要求的落实;着力提升校地融合发展能力,是对习总书记“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的落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保障,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强化条件保障,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强化制度保障,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根本动力。

胡兴禹在总结宣讲报告时说,吕传毅书记的报告站位高、分析准、解读透、要求实,娓娓道来、语言生动,给我们以深刻启示和明确指引。这既是一次对大会精神的深入解读,也是一堂精彩丰富的生动党课,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努力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就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他要求,一要学深悟透。全校教育工作者要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面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学习新成效推动转变思维观念、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二要落实到位。要结合学校实际,把大会精神转化为谋划学校发展的思路、推动学校发展的举措,着力深化落实“一精神”“一规划”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