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传毅分别接受三家中央和省级媒体采访

发布时间:2019-01-03浏览次数:77

      12月26日、27日,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先后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三家媒体记者采访,就高校科研体制改革、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等方面,介绍学校经验做法。

关于科研体制改革,吕传毅介绍,学校以成为山东省高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单位为契机,完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和利益分配机制,对经费实施了“一降一升”政策,将横向科研项目管理费从8%降至3%,将科研团队成果转化收益从60%提高到80%,让科研人员有更多获得感,有尊严、有荣耀地投身研究。学校实行首席专家制度,赋予其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权与调配权,为科研团队建设放权聚力;同时,学校对高水平科研人员实行“靶向服务”,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学校还在全省高校率先设立成果转化型教授岗位,更加突出以学术价值和社会贡献为导向,让合适的人干合适的事。

关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吕传毅说,在提供人才支持方面,学校采取“专业+”的形式,在“十强”产业相近专业加上相应方向,并创建4个新工科实验班,加快节奏培养新旧动能转换所需人才。在提供高新技术支撑方面,一方面学校加大力度,鼓励支持科研人员面向“十强”产业主战场,组建学术团队,开展科技攻关,并推进相关科技成果尽快转移转化;另一方面推动校城融合发展,按照“大米小米一起熬”理念,相互把对方事业纳入各自事业之中,真正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实现深度融合、共赢发展。在提供智力保障方面,学校深入实施“人才优先战略”,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首要工程”,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大力引进学术领军人才。同时注重培养现有人才,实施“双百”人才工程,引育并举,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在服务国际化方面,学校在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招收培养力度的同时,与发达国家高校建立联合实验室,围绕经济建设所需高新技术联合开展攻关研发。

关于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吕传毅表示,山东教育大会的召开是全省教育发展的一件大事,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系统总结了近年来山东教育工作,谋划部署了未来山东教育重点工作,将对新时代山东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他强调,改革创新是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学校将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刻学习领会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精神将各项事业向前推进,为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