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创造新奇迹

发布时间:2019-01-03浏览次数:163

推开时光之门,新年的钟声回响在我们耳畔,新时代的曙光洒满美丽的校园。我们挥别灿烂辉煌的2018,迎来充满希望的2019。在这新旧交替、万象更新的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体教职员工和莘莘学子、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最美好的祝福!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总会忠实地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深情地用浓墨重彩为弄潮儿描绘瑰丽的画卷。刚刚过去的2018,全体山东理工大学人紧盯发展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深化落实,勇于担当,奋力前行,“一些工作创造了山东高等教育的奇迹”,形成了“值得研究、学习和推广的山理工现象”,书写了壮怀激越的大美华章!

过去的2018,总有一种信念让我们奋发图强,这种信念就是创造历史。我们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党建促改革促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持续纵深推进,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能源系教工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名单。我们不懈追求,成为了山东省属高校中唯一的国防科工局与山东省共建高校,步入了省局共建高校行列,铸就了学校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我们唯才是举,山东省“一事一议”顶尖人才兰玉彬教授成功当选法国欧洲科学、艺术与人文学院院士,成为“山东高等教育的骄傲”。我们聚焦发展,新增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2个学科入选省一流学科,学校的首批3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全部进入山东省一流学科行列。我们弘扬包容开放创新的齐文化,举办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人类历史上东西两大古典文明上演跨越时空的精彩对话。我们矢志创新,5项科技创新成果拟被授予山东省科技一等奖,居全省前列;有10项课题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获批数量和立项经费创历史新高。山理工的名字因科研创新登上了全国高考语文试卷,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成就山理工的“高光时刻”。我们用艺术和运动诠释山理工精神,选送的舞蹈《雨打芭蕉》从全国590个节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最高奖,女篮叱咤CUBA山东赛区,荣膺四连冠。

过去的2018,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迎难而上,这种力量就是实干担当。我们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成功引进世界知名激光制造领域科学家郑宏宇教授等国家级“学术大咖”7人,引进培养省部级人才7人,研究拟引进优秀青年博士201人,高层次人才“双百工程”遴选61人,3人入选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人获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人获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新型聚氨酯材料研究院被授予“全省干事创业好团队”称号。我们坚持“四个回归”,以本为本,合作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7项,其中特等奖2项,4个核心专业群入选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我们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首届博士研究生1篇学位论文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稳步发展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职教成果喜获全省特等奖,继续教育学院被授予全国“继续教育信息化建设标杆院校”称号。我们坚持“大米小米一起熬”,推动校城融合向更深处发展、向更实处聚力、向更广处延伸,结出累累硕果,融合创新项目到账经费达3700多万元,淄川区、博山区分别出资2000万元将研究院建到了我们的校园里。我们强化科研创新,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5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1项,荣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10项,成立中英智能农业联合研究中心,“智能电网及装备工程实验室”获批成为山东省工程实验室,举办了山东省第七届“泰山学者主题沙龙”、山东社科论坛——新旧动能转换与管理创新研讨会等一系列高层次学术活动。我们出台进一步推进教育国际化的实施意见,着力实施六大行动计划,新增合作关系海外高水平大学8所。

过去的2018,总有一种气魄让我们敢为人先,这种气魄就是革故鼎新。我们坚持两个“不放水”,“不拿一把尺子衡量所有人”,深化评聘改革,强化分类管理,顺利开展第二轮岗位聘用期满考核与第三轮岗位聘用工作,努力让每一位教师都主动成为学校这列“动车”的“驱动单元”,高职低聘117人,完成了一场“静悄悄的革命”。我们坚持“从好人中选能人”“让合适的人干合适的事”,着力打造“爱师生、有活力、敢担当、懂规律、守规矩”的高水平管理服务队伍,持续调整优化干部队伍。我们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完善干部考核机制,修订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实施办法,优化分类考核,突出关键重点,更加注重实绩,创新实名评价。着力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年度考核和连续两年考核在同一序列排名后5%的中层干部进行约谈、组织处理。我们痴心不改,着力推进科研项目管理、资金管理等各项改革政策落地生根,进一步为科研创新放权聚力、松绑减缚,更加规范宽松的科研创新环境成为“新常态”。我们深化“院为实体”改革,建立健全学院经费预算管理等配套办法,推进校院两级财务预算管理,深入实施学院关键指标考核奖励办法,引导学院特色发展……一系列勇于自我革新的举措,引发国家、省各大媒体组团来访,频频登上主流媒体的头版头条。

过去的2018,总有一种情怀让我们温暖前行,这种情怀就是师生至上。我们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奠基并开工建设面积达5.6万多平方米的6号、7号实验教学综合楼,规划建设学生综合服务楼,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师生学习生活环境。我们把师生装在心中,下大气力改善师生教学和生活条件,开展了教学楼、学生公寓大规模改造等一批改造修缮项目,在教学楼及学生公寓安装直饮水机、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为学生餐厅座椅加装防寒座垫……一项项暖心举措赢得师生的拍手称赞。我们“尽最大可能把好事办好”,严格依规,创新采用“点餐”+“套餐”的形式,累计为教职工发放福利品12种,发放数量达32000件,教职工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我们加强“移动校园”建设,启用网络“服务大厅”,师生工作生活更加便捷。我们弘扬互帮互助精神,出台困难教职工救助办法,帮助每一位有困难的教职工渡过难关,努力构建和谐幸福校园。我们深入开展精准扶贫扶志,资助学生近2万人次,不让每一名学生的梦想因贫困而掉队。我们依规发放省级文明校园奖励,把校园成熟的杏梅、山楂统一采摘,免费品尝,让广大师生共享发展成果和收获的喜悦……一点一滴的真心汇聚起了广大师生爱校荣校的真情付出,山理工人的凝聚力、向心力更强了,校友王志良让校旗在南极高高飘扬,毕业生魏思宇挥泪跪别母校,引发各大主流媒体竞相报道,感恩前行成为2018最温暖的色彩。

告别2018,拥抱2019,站在新的起点,展望新的蓝图,担当新的使命。“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矣。”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记教育初心,不忘神圣使命,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内涵,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开启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我们要勇于实干担当,按照紧紧围绕“一个目标”,精心打造“两支队伍”,深入落实“三个着力”,持续强化“三项保障”的总体思路,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善接最烫的山芋,续写新时代山理工的辉煌篇章!

“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我们要珍惜大好时光,抓住大好机遇,提振“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时刻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时刻牢记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警醒,驰而不息,争分夺秒,让时间见证山理工新的荣光!

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我们要持续深化改革,在温故中赓续伟大的改革精神,以敢闯敢试的勇气,以自我革新的智慧,以舍我其谁的气魄,全面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加快发展的澎湃动力,凝聚共筑理工梦的磅礴力量!

新时代的朝阳已跃升在地平线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致,砥砺奋进,在新时代创造山东理工大学的更大奇迹!让我们共同祝愿山理工人在奋斗中实现幸福人生!共同祝愿山东理工大学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同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