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102

    1月3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和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听取专家辅导报告,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党委书记吕传毅主持,校领导张铁柱、衣玉琛、胡兴禹、刘国华、张祥云、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张金生出席,其他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党委副书记胡兴禹领学了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大会、全省教育大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传达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

经济学院盛科荣副教授作了题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的辅导报告,详细解读了2018年经济工作、当前经济形势、党中央对2019年经济工作部署要求,并结合个人学习体会,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

在交流发言环节,大家一致认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全国教育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教育大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是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非常及时,意义重大,为今后事业发展指明了目标方向、明确了重点任务、提供了重要遵循。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好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尽快形成学校与各有关会议精神相对接的落实方案。要深入学习贯彻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修亭重点就加强本科教育教学谈了思考认识,提出了工作要求。他提出,要抓住上级重视高等教育发展、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加大教育投入等机遇,扎实做好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引导广大教师“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努力培养“五有”人才。要加强教师队伍的思想建设和教学能力建设,引领教师的思想价值,落实师德师风要求,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要加强专业建设,继续开展好校内专业评估,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师范类专业认证,加强新工科建设,并结合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发展进行专业的动态布局和规划调整。课程是学校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要抓好课程建设,从课程的建设质量、课堂的讲授质量、学生的学习效果等方面推进相关工作,依照标准对“好”的课程加大支持力度,对“差”的课程进行重点监控,全面提高课程质量。要明确工作目标,端正工作态度,踏踏实实“过日子”,坚决不能“混日子”,要“奔日子”。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就贯彻上级会议精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谈了四个方面的思考认识,并提出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对标。各部门、单位要主动对标,从指标上精准对接,找准问题差距,提出追赶的具体措施,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瞄得准、盯得住、落得实。要选树教师的典范和学生的楷模,发挥好各类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要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学校不同的学科要走学位点建设、一流学科建设、学科评估建设等不同的路径,三条路径的目标任务措施不一,但是方向一致。要进一步明确强而精、优而特、错位发展、高度国际化、产教融合等的学科建设指导思想,举全校之力推动有关学科聚焦发展,有选择、有重点地推进有关学科亮点发展,条块结合推动有关学科加快发展,完善学科建设考评推进机制。

三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学生的因素、教师的因素、管理人员的因素都很重要。要出台相关措施,改革相关评价体系,帮助学生解决真想学好、如何学好的问题,引导教师解决真想教好、如何教好的问题,引导管理人员解决真想管好、如何管好的问题。

四要谋划好2019年工作。要在总结2018年各项工作成绩的同时,认真查找问题和短板,深入思考如何在2019年加以克服、补齐、改进;如何创新思路举措,高质量、创新性开展工作,让工作起势;如何挖掘创造新的增长点,实现新的突破,形成新亮点、制高点、记录点。

党委书记吕传毅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介绍了参加的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大会、全省教育大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基本情况,传达了相关会议的主要精神。他指出,山东省近期召开的几个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展示出省委领导班子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良好精神状态和带头作用。

就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吕传毅着重从四个方面阐释了对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讲话的认识,提出贯彻落实要求。

一要勇于创新、主动作为。他说,刘家义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省里将对高校有前景、符合要求的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等方面的重大举措给予支持,传递出了鼓励和支持高校探索创新、主动作为的明确信号,学校有关部门单位要抓住这一机遇,在山东省重大工程、重点任务中找准结合点,做好策划,出新招实招,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要抓住全省“双一流”建设的机遇。他说,刘家义书记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支持省内3所部属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支持10所左右的省属本科高校建设力争达到国内一流大学水平,支持10所左右的高职院校建设力争建成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学校有关部门要紧盯这一建设目标,明确任务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三要在教育评价工作中重品质、重水平、重成效。针对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等问题,吕传毅说,克服“五唯”并不代表不看分数、升学、文凭、论文、帽子等因素,而是要更加重品质、重水平、重成效。重品质强调的是人的品质、集体的品格、办事的质量,重水平强调的是有真功夫、真学问、真能力,重成效强调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出成果、见实效。

四要扎实推进校地融合。龚正省长强调要加快从产教结合转向深度融合,深化校地供需融合、要素融合、产教融合、价值融合,我校在两年前就与淄博市推进校城融合发展,可以说走在了全省高校前列,下一步要对照新要求查找问题、改进不足,坚持“大米小米一起熬”的理念,保持学校在校城融合发展方面的优势。

就深入学习贯彻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吕传毅说,目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危”中有“机”,要化“危”为“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刘家义书记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抓住用好深化改革开放、新技术革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新旧动能转换、绿色发展、市场需求持续扩大、补齐民生短板的大好机遇,这七大机遇都和我校发展息息相关。“未来已来”,以人工智能技术等为牵引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学校在人工智能等研究方面有较好的学科专业基础,要抓住“新技术革命”这一机遇,把人工智能等研究力量聚集好、资源优化配置好,融入现代工业、农业等行业发展之中。刘家义书记提出2019年要实现七个方面的“新突破”,学校要在这些“新突破”中主动对接、有所作为,不能缺席。比如,学校的农业工程等学科一直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今年我校成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和山东省共建高校,我校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方面已有很好的基础,要发挥好我们的优势,深入推动相关工作,力争走在全省前列。

吕传毅指出,中心组成员要在前期和今天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认真研究有关会议精神,把上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融入各项具体工作中。党委常委会近期要组织一次务虚会,结合学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18年工作并谋划好2019年工作。各部门单位要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寒假前的各项任务,近期也要召开专题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推动落实学校“一精神”“一规划”,梳理总结2018年工作,研究谋划2019年和更长一段时期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思路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