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班集体、十佳大学生表彰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120

    13日下午,我校十佳班集体、十佳大学生表彰座谈会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召开,对获奖班集体和学生进行表彰,校党委书记吕传毅、校长张铁柱、副校长张祥云出席,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负责人及各相关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党总支副书记、受表彰人员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张祥云主持。

党委(校长)办公室负责人宣读了《山东理工大学关于表彰2017-2018学年学生先进集体优秀个人的通报》;吕传毅、张铁柱分别为十佳班集体、十佳大学生颁发奖牌、荣誉证书;十佳班集体班长代表、十佳大学生代表先后发言,分享了他们班级和个人的精彩故事。

吕传毅在讲话中指出,校党委、校行政历来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学生成长成才,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深受感动,各位的精彩故事传递出正能量,相关部门要做好总结、挖掘和宣传工作,用身边的故事教育和鼓舞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助力“五有”人才培养。

针对此次表彰,吕传毅说了三个关键词。一是祝贺。他说,十佳班集体、十佳大学生是通过层层选拔评选出来的,是一项崇高的荣誉,可喜可贺。荣誉感是青年成长成才的需要。青年人对崇高荣誉的渴望,也是对目标的向往。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份荣誉,将其作为今后激励自己前进的动力。

二是感谢。他说,受教育者也是教育者,以十佳班集体、十佳大学生为代表的优秀班级和优秀学生,既是接受学校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与优秀个人,同时也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做出了很大贡献,学校感谢同学们对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做出的贡献。同时,也要感谢广大学生工作人员,他们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

三是希望。他说,十佳班集体、十佳大学生是很好的榜样,要为学校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发挥好榜样的作用。同学们的奖牌、证书是沉甸甸的,希望把这份荣誉化作一种成长的力量,化作带领全体同学前进的力量,让榜样的力量充分体现出来。同学们要珍惜大好时光,多做对党和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益的事,主动承担起责任和使命,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张铁柱首先向学校首届十佳班集体和第十五届十佳大学生表示祝贺。他说,入选学校十佳班集体和十佳大学生是学校给予大家的崇高荣誉,是对大家学习工作的充分肯定,这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同学们要严格要求自己,坚持走在前列,切实发挥好榜样示范作用,影响并带领更多的同学成长成材。

他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希望获得奖励的同学及广大同学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强烈的使命感,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在为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做贡献中实现人生价值。二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深刻认知自我,树立目标和楷模,找准方向,明确举措,积极行动。三要深刻认识大学是人生重要的分水岭,做到认同学校、认同专业、认同老师、认同课程,积极融入集体,在相互促进中共同成长。

围绕更好地成长成才,张铁柱把青年的成长形象地比作正在爬坡的汽车所呈现出的爬坡、停止、下滑、超车、换道的5种状态,希望同学们要学会克服诱惑,坚守做人底线,时刻加油努力,灵活选择应对,努力在竞争中成长为栋梁之材。他最后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大好时光,用奋斗成就梦想,“在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要善于抓住各种机遇,“一个人的人生会有无数的机遇流过,有的是大的机遇,有的是小的机遇,只要抓住小的机遇,大的机遇就会到来。”要正确面对人生的困难和挫折,把遇到的委屈和难题作为人生成长的必由之路,不轻易熄灭心中的火焰,在克服困难挫折中走向成功。

张祥云主持会议时强调,校党委、行政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把学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高度重视学生成长成才。十佳班集体、十佳大学生作为全校班级、学生的典范和榜样,要积极传播正能量,引领班级和学生更好地前行和成长,传承山理工精神,助力“五有”人才培养。对如何更好地学习贯彻落实吕传毅书记、张铁柱校长的讲话精神,张祥云提出明确要求。

机械工程学院机创1601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1705班、化学化工学院化工1603班、建筑工程学院城规1602班、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勘查1602班、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1501班、经济学院金融1501班、管理学院工商1602班、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广告1601班、鲁泰纺织服装学院服饰1502班获得“山东理工大学第一届十佳班集体”荣誉称号;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姚雪、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李余康、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李菡昊、化学化工学院李豪、建筑工程学院曲明军、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华磊、经济学院滕达、管理学院田庭宁、法学院张旭、体育学院袁刚获得“山东理工大学第十五届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