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建言献策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110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的重要职能,汇聚学校改革发展的奋进合力,7月2日下午,学校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召开党外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建言献策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党委副书记胡兴禹出席,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欧美同学会会长、副会长参加座谈。会议由胡兴禹主持。

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围绕“凝聚统战智慧力量  助推学校改革发展”的主题,结合近期开展的“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大讨论,聚焦推进学校“一精神”“一规划”的强化落实,就学校“首要工程”建设、学科和专业建设、“五有”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校城融合发展、国际化办学等方面的工作,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

吕传毅对党外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长期以来,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的贡献和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他指出,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眼界宽、境界高、格局大,围绕学校发展真情实意地建言献策,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在各自岗位为学校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吕传毅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重视对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的引导、培养、选拔和使用。他回顾了学校2018年6月召开的统战工作会议情况,并对会上提出的四个“进一步弄清楚”要求,即进一步弄清楚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弄清楚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和任务,进一步弄清楚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基本方略,进一步弄清楚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方法和原则,进行了强调和阐释。

吕传毅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经过长期的实践证明,这种制度不仅好用,而且管用,在国家建设发展改革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座各位以实际行动落实制度相关要求,为国家经济建设及学校改革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今后工作,吕传毅对党外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提出三点建议:

一要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工作。参与学校管理工作是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要切实增强这种意识。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都在山东理工大学这艘大船上,在座各位都要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力量,想方设法把这艘大船建设好,使其走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平稳。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都会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并将合理意见建议付诸于行动。

二要真诚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学校在办学治校和事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做得不到、服务不周、考虑不细等问题,需要各位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从更加有利于国家、社会和学校发展的角度出发,真心诚意地建言献策。

三要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座各位都有一定的影响力,一言一行都会对师生员工产生影响,希望大家强化思想认识,落实好“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等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该说的说,不该说的坚决不说,该做的做,不该做的不要去做,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吕传毅还就座谈会中各位代表所提意见建议的落实,作出明确安排部署,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党外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在教学、科研和生活上的关心关怀,全力以赴协调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

就贯彻落实好本次座谈会精神,胡兴禹提出三点意见:一是高度重视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各部门单位就事关学校全局的一些重大问题和决策,要在提交学校审议之前专门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集思广益。二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参加统战部组织的活动,凝心聚识、凝心聚智、凝心聚力,将“识、智、力”落实于平常、落实于经常、落实于工作、落实于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三是按照会议要求,由党委统战部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加强沟通交流,做好意见建议的论证采纳和落实办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