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传毅、张铁柱发表2020年元旦献辞

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53

奋力描绘更加美丽的画卷

——2020年元旦献辞

校党委书记 吕传毅 校长 张铁柱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在这万象更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及海内外校友,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最美好的祝福和最衷心的感谢!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盯学校“一精神”“一规划”目标与年度工作要点,按照“工作强化落实年”的要求,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斗志昂扬、你追我赶,用奋斗接力抒写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画卷,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捷报频传,“山理工现象”持续发酵,不断创造新奇迹。

这一年,我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级党员干部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我们扎实开展“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大讨论活动,全校教职员工敢担当、抓落实、善作为的精气神越来越好,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用心铸就不平凡的业绩,学校党委获评“山东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我们大力弘扬优良师德师风,首次举办全校退休教师荣休和新进教师宣誓仪式,教师的职业责任感、荣誉感和高尚感不断增强。每位山理工人用辛勤和汗水擦亮真抓实干这一最深厚的底色,自觉成为推动山理工这列动车高速前行的驱动单元,我们为创造了新奇迹的山理工人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

这一年,我们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推进师资队伍建设“首要工程”,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再创佳绩,荣获“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博士154人,在职教职工中具有博士学位人员突破1000人,首次全职引进长江学者拟担任学院院长,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位教授当选为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双百工程”累计遴选支持134人,为发展注入强劲的人才资源。深化人事人才制度改革,为人才提供精准服务,让一大批有情怀有抱负的科学家和各类人才,安心在山理工这片沃土上精耕细作、成就梦想。

这一年,我们抓住制度创新、流程再造这一“牛鼻子”,聚焦科研人员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出台新一轮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6项文件,在10个方面更“彻底”地松绑减负、放权让利。全年获批国家级项目85项、省部级项目183项,科研经费到位2.87亿元;首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各1项,取得历史性突破。学校获批教育部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山东省大学科技园,无氯氟聚氨酯发泡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成为我校首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服务社会职能不断强化,深入实施校城融合发展“九大工程”,深度推进军民融合发展,被确定为山东省首批军民融合认证单位和军民融合重点单位。内部治理机构不断完善,修改学校章程,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这一年,我们紧扣“五有”人才培养目标,聚焦“双一流”建设,紧抓学科亮点发展计划项目建设,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成效明显。召开第八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系统谋划打造一流本科教育、高质量培养高素质“五有”人才的路线图。学校顺利通过省体育美育工作评估,6个专业认证申请通过教育部受理。全力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大力推进国际化“六大行动计划”,新增12所海外友好高校,国际学生学历生规模翻番,首次获批“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与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共建丝路研究院,努力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合作新样板,构建高等教育开放新高地。我校学子在各项赛事脱颖而出,荣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赛、ACM/ICPC程序设计比赛等省级以上奖励1200余项,获奖质量与数量均创历年新高。山理工的名字闪耀在各大赛场,2015级学生张博文勇夺世界大运会射击银牌,2019级学生王丽倩获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乒乓球比赛女子单打冠军、混双冠军,为国争光、为校添彩;2018级学生杨砚雯获第31届世界模特小姐大赛国际总决赛季军,在时尚舞台大显身手。紧扣时代主题,逾万名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荣获全国10个“最佳实践大学”之一。

这一年,我们把师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聚焦师生所急所忧所愁所盼,“大后勤”的同志们斗严寒、战酷暑,争分夺秒,教学楼、学生公寓旧貌换新颜,育人环境持续优化。启动校园电力增容与高可靠性供电示范区建设,为学生公寓安装空调提供基础保障。推出“网上报销+票据自助投递”报销模式,“报销难”问题有效解决。做好三届五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校园一卡通系统升级、家属区网络升级工作,增加骨密度、口腔检查等教职工健康查体项目,福利发放“套餐”与“点餐”相结合,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这一年,我们在光明日报、大众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表宣传学校改革发展亮点业绩的报道近500篇,央视《经济半小时》《对话》栏目专题报道、《人民日报》微信2次头条推送我校办学成绩,深度讲述和展示山理工事业成功背后的感人故事;毕玉遂教授走进学习强国《强国课堂》,思政课教师岳松被遴选为共青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105名师生登上“2020年环球跨年冰雪盛典”的舞台,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2020年是“全面小康”宏伟目标的实现之年,是“十三五”的冲刺年和“十四五”的谋划年。冲刺就要吹响冲锋号,冲刺就要擂响决战鼓。新一年要有新状态、新担当、新本事、新业绩。学校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国家和山东省重大战略规划,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继续实施“人才优先战略”,持续加强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全力争取各类办学资源,全面完成“十三五”的目标任务,科学谋划“十四五”的发展蓝图,竭力创造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新辉煌。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携手共筑强校梦的路上,没有旁观者、局外人,每一个山理工人都是追梦人、筑梦人,都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新的一年,让我们心怀梦想、奋力拼搏,以冲刺的姿态跑出新征程的加速度,争做山理工美丽画卷的描绘者,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毅力、更加强烈的责任和使命,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磅礴力量,在持续奋斗中成就光荣梦想!

祝愿大家新年吉祥、诸事顺遂、阖家幸福!祝愿山东理工大学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