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传毅参加“向草原”联盟“梦圆蓝天”研学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0-01-07浏览次数:106

1月6日晚,“向草原”公益高校联盟“梦圆蓝天”研学汇报会在大红炉众创空间A座二楼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吕传毅,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祥云出席,内蒙古通辽市派驻扎鲁特旗格日朝鲁嘎查第一书记康巴达日呼,我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向草原”公益联盟代表及研学师生参加活动。

大家集体观看了“向草原”公益活动两周年回顾记录片和第二期“梦圆蓝天”公益研学记录片。

公益联盟发起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中本1701班学生包晗从为什么做公益、希望做成一个什么样的公益组织及未来规划3个方面,作了工作汇报。他激动地表示,联盟要脚踏实地前往内蒙古牧区开展志愿服务,展现大学生青春靓丽的风采,在大学阶段这个最自由的时间做一件最美的事情。要将联盟打造成有正规资质的公益组织,成为国内外首屈一指的社会实践平台,让牧区的孩子看到更加美好的世界,经历、感受、规划自己的人生。

研学带队教师图门白拉和学生代表畅谈了研学感悟,他们感谢学校热情周到的服务,并表示,通过走进山东理工大学研学,品尝了丰富的“文化大餐”,明白了很多道理,了解了外面的世界,一定不辜负学校期望,将来也要投身公益事业,回报社会。

张祥云向研学学生赠送了纪念品。研学带队教师代表学生家长向学校赠送了锦旗。

康巴达日呼代表内蒙古通辽市北部牧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家长及脱贫攻坚工作队全体成员,向学校表示衷心感谢,感谢联盟为孩子们提供走出草原、提升自我,走进高校、增强学习意识的机会。他表示,教育扶贫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之一,对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具有重要意义。“向草原”公益高校联盟志愿服务活动非常有影响力,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能让贫困地区孩子输在起跑线”的指示精神,为扎鲁特旗脱贫攻坚、扶志扶智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参加研学的孩子们已经深深地埋下大学梦的种子,一定不辜负学校期望和爱心人士的关怀,勤奋学习、立志成才,为走出草原、回报草原、回报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最后,吕传毅作了讲话,对“向草原”公益高校联盟开展此次研学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联盟成员把牧区的孩子请到山东理工大学校园,可以让他们感受中华民族大家庭各民族之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的团结和温暖。开展这项活动,对于助力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增进中华民族大家庭各民族之间的大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吕传毅强调,大学生在全国各地开展各种类型、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有助于了解社会、了解祖国,增强社会责任感,既能很好地锤炼实践能力,也有助于养成健康身心。今年暑期,我校组建各级各类实践团队1687支,近1.6万名青年学子扎根基层一线,受到了教育、增长了才干、作出了贡献。“向草原”公益高校联盟开展的志愿服务工作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各位成员既辛苦又快乐,切实践行了学校“五有”人才培养目标中“有社会责任”的要求。他希望联盟成员继续把活动延续下去,让更多少数民族的孩子了解祖国,了解各民族之间的深情厚谊,体会到教育的公平和教育事业给他们带来的帮助,为健康成长打下良好基础。

吕传毅饱含深情地说,牧区的孩子们在学校里有了一次人生中非常难忘的旅行,通过一扇窗口看到了外面精彩的世界,获得了满满的正能量。回去以后,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将来考上大学乃至研究生,为国家建设发展作出贡献。山东理工大学的大门永远向你们敞开,衷心希望各位小朋友将来能报考山东理工大学,来这里学习深造,成长为“五有”人才。

据悉,“向草原”公益高校联盟成立于2018年,由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发起,成员来自全国高校,主要面向内蒙古自治区偏远贫困地区,在教育扶贫、文化扶贫、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向草原”项目曾荣获山东省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2020年初,联盟组织了第二期“梦圆蓝天”公益研学活动,共有来自扎鲁特旗格日朝鲁学校、巴雅尔胡硕学校的11名学生参加,1月4日至6日,他们深入各学院,参加了形式多样的研学活动。在我校活动结束后,这些学生还将到省内其他高校参加研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