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43

5月29日,学校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全国和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和部署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会议采用视频形式召开,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吕传毅、胡兴禹、刘国华、张祥云、王立斌、魏修亭、张金生、刘明永、张思灵出席主会场会议,校长特别助理,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参加主会场会议。未在主会场参会的科级以上干部及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分会场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胡兴禹主持。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金生传达了全国和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围绕学校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张金生从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践行“两个维护”,把坚定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头等大事;履行监督首责,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深入纠治“四风”,全校上下强作风、守纪律的意识逐渐增强;践行“四种形态”,监督执纪工作更加规范;加强教育引领,廉政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加强队伍建设,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等七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同时,客观深入地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

就落实好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张金生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提出要求:一是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在夯实主体责任上求突破;二是抓住作风建设这个“导向标”,在加强作风建设上再发力;三是抓住重点领域、关键少数这个“关键点”,在一体推进监督检查上下功夫;四是用好纪法这把“利剑”,在严格执纪问责上取得新进展;五是擦亮使命“底色”、备好自律“戒尺”,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上要有新成效。

党委书记吕传毅作了讲话,就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如何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明责须知责。就是明确责任首先要知道应负的责任。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对责任内容、责任落实、监督追责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是从正面列出了党委(党组)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作为高校党委,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组织决定是职责所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学深悟透《规定》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以及学校党委的具体要求。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对于学校各级党员干部来说,都是责任人,没有局外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使命,明确职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二是履责应尽责。就是履行责任应当尽心尽力担负起责任。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做到心中有责,更重要的是行动上担责,绝不能只知责任而不认真落实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抓得不严、工作落实不力,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没有全心全意地担负起应尽的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全校上下要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落实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形成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工作模式,抓好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各项工作。之所以会出现履责不尽责问题,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充分认识到我们的工作承担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事业。二是宗旨意识不牢。没有真正把师生放到心中最高位置,设身处地地为师生着想,破解难题。三是创新能力不强。工作中存在惯性思维,习惯走老路,不会走新路,这就需要多调查、多研究、多学习、多思考,努力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工作能力。

三是失责要问责。就是没有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就要追究责任。失责要问责既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也是体现“严管就是厚爱”的行动。要对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列举的负面清单,时刻提醒自己,守住底线,坚决不去触犯。要正确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作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要推进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常态化,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最后,吕传毅希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多干事、干好事、不出事,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就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胡兴禹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上级会议和本次会议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各党总支(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项工作部署上来。

二要夯实主体责任,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把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党组织书记要落实好“第一责任”,领导干部要落实“一岗双责”,把稳方向、作好表率。

三要“严”字当头,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广大干部职工要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廉洁意识和纪律意识,一以贯之把严实的要求坚持下去。特别是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更要发扬担当精神和严实作风,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新举措、新成效,保障学校各项事业圆满完成,全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牢记初心使命 强化政治保障——山东正风肃纪反腐2019》警示教育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