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0-06-14浏览次数:126

6月11日上午,党委书记吕传毅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胡兴禹、刘国华、王立斌、魏修亭、易维明、张金生、刘明永、张思灵出席,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党委副书记胡兴禹领学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国华领学了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在山东省教育厅和淄博市人民政府共建山东理工大学签约仪式上的讲话。

围绕学习内容,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斌,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金生等4位同志相继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2020年全国两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重要会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客观全面、工作部署详实有力。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符合中国当前形势,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处处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家认为,学校要紧紧围绕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目标,坚持对标发展理念,明确改革发展的重点和具体措施,编制好学校“十四五”规划。

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大家认为,学校要始终将师生健康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结合“五有”人才培养目标,引导学生强化健康理念、练就健康体魄。

大家一致认为,山东省教育厅和淄博市人民政府共建山东理工大学是学校党委争取资源、抢抓机遇的一项重大举措,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新平台新机遇,我们要以此为新起点,切实履职尽责,落实相关举措,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吕传毅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2020年全国两会确定的全年目标任务十分艰巨,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稳就业保民生成为重中之重。针对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缓解就业压力的举措,学校要结合实际,充分动员全校力量切实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注脱贫攻坚工作,近期赴多地考察,体现了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全校干部职工都有责任将稳就业保民生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中,并将我校今年各项改革发展任务落实好。关于近期开展的线上线下同步教学工作,他强调,要及时发现同步教学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及时向任课教师做好情况反馈,不断优化调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开展工作,对我们提出了严峻考验,要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快速推进工作进度,将有关要求落到实处。

吕传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专家学者座谈会,对如何建立疫情防控的长效机制和发挥专家学者在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作用作出了安排部署。我们要围绕讲话精神,结合专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工作,作出山理工应有的贡献。

围绕邓云锋在省市共建签约仪式上的讲话,吕传毅指出,签署合作备忘录是省市联手支持山理工发展的重大举措。邓云锋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学校在高层次人才引进、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校城融合发展、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五有”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学校要有信心、有勇气、有担当,以这次省市共建为契机,主动对接国家和省市重大发展战略,为推动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成势”贡献新的力量等要求。他强调,学校要贯彻落实好邓云锋同志的讲话要求,认真思考、解放思想,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吕传毅强调,要聚焦省市共建学校这一重大发展机遇,打造好“一机制”“一空间”“六平台”。落实好“一人双岗”举措,形成人才共引共用机制和双向服务模式,实现“千人千企”的目标。他指出,齐创大厦“一空间”建设在搭建创新创业基地、推进产学研融合、扩展办学空间等方面,将起到积极作用,下一步关键是抓好落实,相关工作专班要紧盯不放,制定好时间表和路线图,将设想变为现实。他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努力打造好校城融合发展的“升级版”,推动服务社会和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