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绩效工资改革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469

7月3日上午,学校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召开深化绩效工资改革座谈会。党委书记吕传毅,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国华、王立斌、魏修亭出席,发展规划处、人力资源处、人才工作办公室、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研究生院、计划财务处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参加座谈。

会上,人力资源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两年来我校绩效工资改革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以及绩效工资发放情况。

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法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在分配发放绩效工资时的经验和做法。参会的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绩效工资改革提出意见建议。

吕传毅作了讲话。他指出,绩效工资改革工作非常重要,学校绩效工资改革实施两年来,坚持效率与公平、继承与创新兼顾,发挥了很好的激励导向作用,调动了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这两年,各学院结合实际制定了各自的分配办法,大部分学院制定的办法教职工是满意的,但也有个别学院没有做好。今天通过座谈会的形式交流经验做法,可以让各学院之间互相学习、参考借鉴,从而能够更好地开展这项工作,进一步提高教职工的满意度。

针对学院绩效工资分配办法的制定,吕传毅提出三条原则。一是分配方案要有利于事业发展。每个学院都要从事业发展角度制定分配方案,提高“有利于学院发展就有利于学校发展”的认识。要围绕学院的重点目标任务,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与工作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破除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创造性地制定分配办法。二是班子成员要有高姿态。班子成员尤其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作好表率,做到该拿的拿,不该拿的坚决不拿,可拿可不拿的不要拿,绝不辜负学校和广大教职员工的信任。三是教职员工要满意。要充分征求教职员工的意见建议,提前制定好分配办法并做好宣传解读,让学院的每一名教职员工了解,并引导其按照办法要求更好地开展工作,努力做到让教职员工满意;要及时跟进做好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以理服人。

吕传毅强调,近年来,学校在深化科研管理体制、人事人才制度等各项改革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改革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不放松、不停滞,不断探索、持续深化,释放活力、激发动力。绩效工资改革是民心工程,是对各学院领导班子能力、觉悟和水平的考验。相关职能部门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不断优化调整,为各学院做好绩效工资改革工作提供保障。

刘国华在主持时指出,一是要充分认识为什么将权力下放到学院。随着学校发展水平的提高,“院为实体”改革成为必然。这是必须要做而且必须要彻底做好的改革。学院要充分利用自主权激发办学活力。二是要发挥好奖励绩效的功能。首先是激励作用,激励学院的发展、学科专业的建设和师资队伍的成长。其次是杠杆作用,奖励绩效既是平衡杠杆,推动学院平稳、协调、和谐发展,又是提高管理效率的杠杆,推动学院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要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高认识,深化改革,提高成效,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推动绩效工资改革进一步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