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代表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建言献策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15浏览次数:213

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篇之年。为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的重要职能,汇聚学校改革发展的奋进合力,714日下午,学校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建言献策座谈会。党委书记吕传毅、党委副书记胡兴禹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党外代表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参加座谈。会议由胡兴禹主持。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从学校发展全局的高度,针对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高素质人才培养、科研工作、校城融合、国际化合作办学等方面,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畅所欲言,提出很多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

吕传毅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并作了讲话。他对党外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长期以来,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的贡献和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他指出,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眼界宽、境界高,在各自岗位上为学校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围绕学校发展真情实意地建言献策,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

  

针对大家的意见建议,吕传毅强调,要做好意见建议的分工、落实与沟通、解释工作。党委统战部牵头梳理意见建议,各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做好意见建议的论证采纳和落实办理工作。针对可行的意见建议,要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并将提出意见建议的党外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纳入工作组,大家共同参与,随时沟通,一起研究,共同推进建议落实落地。他指出,党外代表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是学校的智囊团,要发挥自身优势,既要对学校发展多提宏观意见,也要针对专项工作多提具体建议。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听取党外代表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的意见建议,不断畅通大家建言献策的渠道,多种形式收集并认真研究意见建议,目的就是要推进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

吕传毅还向各党外代表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通报了近期学校主要工作。他指出,学校近期各项工作都有较快发展,人才工作、科研管理改革、校城融合发展等工作都走在了全省前列,但同时也面临很大挑战,需要党外代表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积极参与学校治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共同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就贯彻落实好本次座谈会精神,胡兴禹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在凝聚共识上下功夫。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的积极作用,认真听取意见,广泛凝聚共识。二是要在推动发展上作贡献。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和谐稳定发挥重要作用,作出新的贡献。三是要加强沟通协调,做好意见建议的论证采纳和落实办理工作。党委统战部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制定意见建议落实分工方案,涉及到的有关部门要抓紧落实办理,把事情办好,让建议人满意,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