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次人才期中、期满述职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16浏览次数:180

根据学校特聘教授管理的有关要求,从本学期开始,学校将陆续对聘期满三年或聘期结束的特聘教授进行述职考核。7月15日下午,学校在鸿远楼一楼报告厅举行特聘教授(国家级人才)期中、期满述职会议,校领导吕传毅、胡兴禹、刘国华、张祥云、王立斌、查玉喜、易维明、张金生出席,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教授委员会主任参加。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国华主持。

我校特聘教授兰玉彬、时君友、王鸣、温广武、刘宝华,分别从受聘以来岗位目标及任务完成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预期目标等方面进行了期中或期满述职,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学校建设发展提出建议。

党委书记吕传毅听取了5位特聘教授的述职后,作了讲话。他说,作为学校引进的领军人才,要带领一个“尖刀班”打仗,发挥的作用和一般人才的作用是不一样的,也是一般科研人员无法替代的。5位高层次人才加盟山理工以来,迅速组建团队,和大家融为一体,带领团队成员做了大量工作,成效非常明显,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做好人才工作的信心。同时还存在任务完成不均衡的情况,有的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继续把聘期内工作做好。

吕传毅指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首要工程”,在人才引进上紧盯不放,仅3年多时间,已有60多位省部级以上人才、400多名博士加入山理工。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人才引进工作并没有滞后,人才工作办公室、各学院等认真分析研判疫情防控背景下如何做好人才引进工作,方法科学,措施得力,目前引进并报到的各类人才已达80多位,超过了去年同期的数量。

围绕高层次人才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吕传毅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引领学科发展。特聘教授和一般教师的作用是不一样的,其中很重要的职责就是引领学科发展,规划研究方向,善于提建议、出点子;要学会讲故事,把学科建设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在一起讲,在服务社会中把学科建设好。

二是组织科学研究。作为学术带头人,从事科研工作不仅要自己干,还要会组织其他科研人员干,把学科涵盖范围之内的所有力量都调动起来,加强团结协作;要具有科研攻关的关键时刻能出新招、实招、好招的学术魅力,同时做到心胸开阔、公正无私,善于协调处理各方面问题,具有凝聚团队力量的人格魅力。

三是汇聚人才团队。学校引进的特聘教授,近几年以才引才工作做得很好,后续要把团队进一步打造起来,从海内外继续引进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博士,实现团队成员有机互补、协同作战。同时,要善于挖掘利用学校现有力量,慧眼识才,通过跨学科、跨学院组建人才团队,推进事业共同发展。

四是培养高端人才。作为领军人才,不仅要高质量培养本科生及研究生,还要注重团队成员的培养指导。要把各类优秀人才纳入视野,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团队成员成长发展,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作出更大贡献。

吕传毅最后强调,各部门、各单位、各学院要认真研究如何为人才服好务,发挥好人才作用。学校提出要打造两支队伍,其中高水平专业技术队伍作用的发挥,很大程度依赖于管理服务队伍能否为人才提供精准服务,把服务工作做得越来越好。管理服务队伍要强化“店小二”式的服务意识,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及时妥善解决好人才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为各类人才更好地干事创业提供保障。

刘国华在主持时对5位特聘教授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各位教授继续努力,争取更大工作成绩。她强调,各职能部门、相关学院要按照学校人才工作要求,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带领下,进一步做好人才服务工作,当好后勤,共同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