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传毅一行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88

4月2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吕传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查玉喜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进行调研,了解目前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情况,并对今后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党委(校长)办公室、人力资源处负责人参加调研。

在大学生事务中心302会议室,吕传毅一行与学生工作处相关负责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人及全体专职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

与会专职教师、学生工作处相关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了个人体会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有关建议。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人从基本情况、举措成效、存在问题、工作规划等方面,详细汇报了中心工作开展情况。

吕传毅一边听取情况介绍,一边认真作着记录,并不时就相关问题进行询问,与大家进行交流。

吕传毅强调,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照这一要求,学校提出了“五有”人才培养目标,这其中“有健康身心”就是最基本的要求。假如学生没有健康身心,其他要求就无从谈起。因此,学校党委对学生健康身心的养成高度重视,对学生群体中存在的心理问题高度关注。

吕传毅指出,从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的一线教师,通过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筑起了一道守护学生健康成长的坚实屏障,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守护者,这项工作既神圣又伟大。吕传毅代表学校党委对从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的教师和广大学工队伍表示衷心感谢。

结合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就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吕传毅提出五点意见。

一要加强队伍建设。做好一项工作,队伍是基础。有关部门要围绕心理健康工作队伍建设进行专题研究,一方面要加强招聘引进,另一方面要注重在校内挖掘人才,力争通过2到3年的时间,采取多种方式,克服一切困难,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解决心理健康工作队伍数量不足的问题。有关部门要将这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落实,尽快组建一支数量充足、水平较高的专兼职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队伍,更好地推动工作开展。

二要强化条件保障。要根据工作实际和发展需要,在确保实际效果的前提下,制定条件保障方案,及时更新软硬件设备,在充分利用现有空间的基础上,将各学院的可用空间利用起来,形成校院工作合力,为工作开展提供坚实物质保障。

三要加大对外协作力度。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经常邀请高水平的业内专家来校交流指导,加强与校外专业机构的联系合作,尤其是利用校城融合发展时机,通过设立校城融合发展项目,借助各种社会力量,提升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水平。

四要健全心理健康教育体系。要建立健全专职教师、辅导员、学生、家长为主体的校内外联动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强化他们的作用发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职教师既是战斗员又是指挥员,要对全校力量进行协调、统筹、培训、指导;要加强辅导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方面的培训,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深入细致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要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组织学生干部在做好自我心理健康教育的同时,能够帮助身边的同学解决心理问题;要加强与有心理问题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协同配合,形成教育工作合力,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五要关爱工作人员。从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的教师很辛苦,相关部门要多关心他们,及时解决他们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烦恼以及个人成长发展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查玉喜就贯彻落实好吕传毅书记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提出要求。

座谈之前,吕传毅一行实地察看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办公环境、服务场所及专业设备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