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75

 4月2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在杏园宾馆北楼二层会议室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胡兴禹、邓昌亮、刘国华、王立斌、魏修亭、易维明、张金生、张思灵出席,中心组其他成员及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校党委副书记邓昌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围绕学习内容,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国华、易维明等5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办好中国高等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出了新的要求,为学校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清华大学在110年历史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先进经验,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提出的殷切希望为目标,加强教育引导,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着力培养“五有”人才。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要继续推进“人才优先战略”,坚持引育并举,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着力提高教师的执教能力和综合能力,打造高素质的师资队伍。

吕传毅结合个人学习体会作了讲话。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来临之际,到清华大学考察,充分肯定了清华大学取得的成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清华大学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对中国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指明了方向。

吕传毅指出,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首先要深刻领会其中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是习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进一步发展,体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发展、教书育人、科技创新、学生成长等规律的深刻把握,是高等教育发展和高校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把对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同之前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等一系列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融会贯通起来,把握要义、领会内涵。

吕传毅强调,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落到实处。

一要落实好重要讲话中对大学提出的新要求。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好培养一流人才方阵要求,立足中国特色、瞄准世界一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要落实好构建一流大学体系的要求,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调整升级学科专业体系,加快培养紧缺人才。要落实好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要求,以健康学术生态为基础、以有效学术治理为保障、以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和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着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落实好坚持开放合作的要求,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要落实好重要讲话中对青年学生提出的新要求。习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提出了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殷切希望和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要求并落实到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培养好“五有”人才。

三要落实好重要讲话中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习总书记对教师提出了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要求,要求教师成为大先生、研究真问题、坚定信念。成为大先生就是要既教书又育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研究真问题就是要解决真问题、实际问题;坚定信念就是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相关部门单位、各学院要注重对教师的教育培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