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传毅一行到离退处调研指导思政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54

5月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吕传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国华到离退休工作处专题调研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和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情况,了解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今后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处、工会负责人参加调研。

在离退休工作处会议室,吕传毅一行与离退处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简要介绍了当前离退休工作基本情况,重点围绕党建、党史学习教育、离退休教职工教育管理服务等方面介绍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就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思路和举措。班子其他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了个人认识和体会,并提出有关建议。

吕传毅边听边记,并不时就相关问题进行询问,与大家进行交流。

吕传毅强调,离退休工作是一条特殊的战线,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吕传毅代表学校党委对离退处新班子组建以来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全体工作人员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围绕如何做好离退休工作,吕传毅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做好离退休人员的关怀与服务。离退休人员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功臣,在学校建设发展的各个时期付出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离退处工作人员,要强化服务意识,始终把服务摆在首位,帮助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要加强对离退休人员群体的研究,了解他们身体、心理、家庭等方面的需求,把握工作规律,提供更多关怀和精准服务,把党的温暖送到每名老同志的心中,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要进一步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教育和管理。要采用形式多样和易于接受的方式,加强对离退休人员的教育和管理,真正做到行之有效。围绕老同志遇到的思想、心理、健康等问题,要认真研究、深入思考,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放下包袱。要注重发挥离退休人员的群体优势和榜样带动作用,全面做好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

三要进一步发挥好离退休人员的作用。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场所,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挖掘和充分利用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宝贵教育资源,总结凝练他们的典型事迹,以此来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要与学工系统加强交流沟通,探讨返聘政治素质高、热心学生工作的部分老同志担任“辅导师”,发挥其特有优势,深入学生中开展工作,为他们老有所为提供平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发挥具有革命战争经历的老同志作用,通过他们讲述亲身经历和感受,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效果。

四要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工作队伍建设。离退休工作很重要,要组织精干力量从事这项工作。在补充好现有工作队伍的同时,充分发挥学校自身优势和青年学生的作用,协调相关部门通过设立志愿者服务岗、开设劳动课等方式,将服务和育人融为一体,吸引青年学生加入进来,打造专兼职相结合的工作队伍。要注重发挥离退休人员退休之前所在学院的作用,积极探索处院协同管理模式,全校上下形成合力,共同做好离退休工作。

刘国华结合分管工作,在肯定离退休工作处前期工作成效的同时,就进一步完善队伍结构、提高服务水平、做好离退休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