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PDE分析与计算暨数学学科发展规划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86

5月7日至8日,“2021PDE分析与计算暨数学学科发展规划研讨会”先后在鸿远楼一楼报告厅、15号教学楼414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数学与统计学院主办,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同步直播方式进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郭雷,武汉大学陈化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陈杰诚教授,广州大学彭济根教授,中国科技大学赵立丰博士5位专家应邀出席研讨会。

5月7日下午研讨会前,校党委书记吕传毅,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在鸿远楼八楼接待室会见了郭雷院士。吕传毅代表学校对郭雷院士参加研讨会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在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数学学科的发展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此次,郭雷院士来校交流必将推动我校相关领域研究团队的建设和数学学科的发展。最后,吕传毅诚挚邀请郭雷院士常来我校指导工作,继续对数学学院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给予大力支持。

在鸿远楼一楼报告厅,郭雷院士作了题为“系统学是什么”的专题报告,阐述了大数据与智能化时代系统学的意义,介绍了系统学在现代科学技术中的定位内涵、体系结构、主要研究目的、发展基础,并以具体实例说明了系统学在科学技术与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胡兴禹主持报告会,他指出,郭雷院士的报告用朴素平实的语言将深奥的科学理论表述得通俗易懂,使我们对于系统学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于系统学与数学的关系有了更全新的理解,对于我们更好地了解数学、学好数学、用好数学具有很大帮助,将对我校数学学科和专业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5月8日上午,研讨会在鸿远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苏守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对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数学与统计学院在学科专业建设和科研工作方面的新进展。他强调,“十四五”期间,要加强数学学科内涵建设与有效科研工作,更加注重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力争早日建成具有本硕博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一流数学强院。

陈化、陈杰诚、彭济根、赵立丰分别作了题为“一类数学与物理中的反问题”“浅谈调和分析”“稀疏建模统一框架与欠定系统稀疏求解新机制”“非线性色散方程的爆破现象”专题报告,并出席了数学学科发展论证会,提出了诸多有益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