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形势政策教育暨国际化能力提升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49

为拓宽学校管理人员、教师的国际视野,提高其国际化工作能力和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能力,11月25日下午,学校特邀请中共山东省委外事办公室涉外管理处、领事保护处原处长魏向群来校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斌,校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教育国际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分管国际化工作负责人及联络员、全体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全体人员在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参加培训会。培训会由王立斌主持。

魏向群以“中国与世界大国关系态势分析”为题,结合详实的史料和生动的讲解,分享了他对中美、中日、中澳、中国与欧盟、中国与东盟等重要双边和多边关系及其特质的看法与理解,帮助与会师生员工认识了当前大国关系与世界局势的形成原因、变化趋势,提出了对外工作中必须具备的“六个意识”;同时,他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学校落实国家《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十条建议。

王立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魏处长的报告深入浅出、史料详实、视野开阔、理论性强,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在实际工作中,要牢牢把握外事工作正确方向,防范化解涉外风险,增强忧患意识,守牢底线红线。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机遇和挑战,在国际关系风云变幻和全球疫情的双重影响下,更要认清形势、抓住机会,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