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评估监测在线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64

11月30日上午,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办的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评估监测专题培训会在北京举行。培训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

我校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设立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修亭出席,校教学专委会成员,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数据采集工作人员,校级本科教学督导,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教学工作办公室主任、系主任等参加培训会。

培训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作了题为“研制发布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发展报告,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信息处处长吴四九作了题为“共建共享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推进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创新发展”的报告;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对《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作了题为“从教学状态数据看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发展”的报告;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郭建鹏教授就《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中学生与教师调查结果进行了深入分析阐述。

魏修亭结合专题培训内容,就做好学校相关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落实本科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国家层面组织编制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发展报告、监测报告、状态数据库,体现了国家对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对于这些报告,我们要认真学习,仔细研究,深入分析,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促进本科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进一步落实。

二是注重加强教育教学研究。作为高校教学管理人员,要注重加强研究,要提高对本科人才培养内涵的认识,弄清楚质量发展报告、监测报告、状态数据包含的具体内容以及每一个指标的含义,弄清楚我校的相关指标和常模数据之间存在的差距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以此改进不足、推动工作,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

三是高度重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采集。每年一次状态数据采集,要认真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专业认证标准,既要坚持实事求是,也要充分挖掘资源,确保采集的数据真实、客观。数据填报人员和审核人员要切实增强责任心,搞清楚每一项指标的内涵,对填报的每一个数据都要认真把关,确保准确无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