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24

6月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收看安全生产专题片《生命重于泰山》。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胡兴禹、邓昌亮、王立斌、查玉喜、易维明、苏守波、刘明永出席,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学习。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作了发言。他指出,校园安全事关学校发展和师生生命财产。抓好校园安全,一要坚持以人为本、底线思维,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办学治校的目的是为了师生成长发展,学校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为代价,这既是底线也是红线。要把安全放在学校极端重要的位置,落实到各个方面。二要制定完善并落实安全责任体系。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进一步健全学校安全责任制度,将其落到实处、落到日常,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档,确保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三要不断完善抓安全工作的机制和方法。要坚持防患于未然,加强隐患排查,把工作做在前面、想在前面;要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强检查,做到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要做好整改整治工作,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问责追责;要建立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坚决破除“中梗阻”,杜绝工作力度逐级递减现象,创建平安校园,建设和谐学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创设良好环境。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苏守波等3位同志相继作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安全至关重要,学校党委对安全工作一直高度重视,学校安全水平和安全形势趋稳向好。生命重于泰山,我们要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长期性、复杂性和反复性,坚持抓常抓长,久久为功。要一以贯之地抓好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贯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放到首位、落到实处;要一以贯之地抓好安全责任落实落地,做到条块结合、分块实施、层层履责,构建网格化管理工作格局;要一以贯之地抓好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发现漏洞、补齐短板;要一以贯之地抓好重点领域、重点部位以及重点时间节点的整治,确保不出大问题;要一以贯之地抓好安全教育和培训,不断提升师生防范意识和避险能力。

吕传毅作了总结讲话。他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在安全生产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抓和不抓大不一样,重视抓、认真抓和不重视抓、不认真抓大不一样。只要大家都认真抓,就可以把事故发生率和死亡率降到最低程度”重要论述的正确性。

吕传毅强调,抓好学校安全工作,一要直面风险。要通过经常性的细化排查,把学校校园安全的各种风险分析透、分析全,弄清出现安全隐患的各种因素。要直面风险寻求解决措施,绝不能漠然处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二要树牢理念。安全发展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延伸。生命至上、人命关天,安全是红线也是底线。我们要在各项工作中把安全放在首位,时刻紧绷安全之弦,把安全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三要强化责任。安全是全校上下的共同责任,要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各部门单位、各学院要强化安全意识、明确安全责任,做到抓任何工作都要抓安全,把风险降到最低。

四要健全体系。要落实学校关于安全的相关制度,健全安全工作体系,完善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软硬件条件建设,不断提升安全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

五要狠抓落实。要迅速行动,进一步排查安全隐患,查清风险点,及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跟进,加强指导和监督,做到工作安排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