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76

9月1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胡兴禹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以收看视频方式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精神,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安排部署、提出要求。

围绕学习内容,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崔焕勇等3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会议提出的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新型举国体制,有利于凝聚和集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社会资源,把科技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势。我们要强化政策引领和保障力度;加强科研组织力度,实施科研强基工程;健全创新人才建设体系,持续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实施标志性成果培育工程;坚持协同创新,提升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会议提出的全面加强资源节约,这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维护国家资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我们要采取灵活方式,教育引导师生增强节约意识;加快建立有偿使用、定额管理、超额自负、浪费惩罚的能源管理机制;把节约资源贯穿于学校发展全过程、各领域。

胡兴禹作了总结讲话。他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研究的一系列重点改革事项,都是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影响长远的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和前瞻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强化科技创新等五个方面改革推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通过的《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意见》,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深刻把握和战略谋划,是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大举措,对于抢占创新高地、赢得国际竞争具有深远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国家资源安全,就节约资源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了全面促进资源节约的主要方向,提出了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的主要任务。我们要加强数字技术应用,推行精细化资源管理,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胡兴禹强调,一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深刻理解把握党中央重大改革决策的战略意图、战略思维,不断强化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要持续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科学研究是学校的重要职能。我们要选准研究方向,久久为功、持续用力,争取在一些科技创新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要通过把好人才引进关口、加强现有人才培育等途径,提高科研人员水平;要加强科研平台和团队建设,产出大成果;要持续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调动大家积极性。

三要不断提高学校资源节约水平。要加强教育,把新发展理念、资源节约理念落实到师生教育中去,增强行动自觉;要加强精细化管理,建立有偿使用、定额管理机制,促进资源科学配置和节约高效利用;要加强资源节约科学研究,以科技支撑节约型校园建设。

据悉,本次学习是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结束后,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调整之后的第一次集体学习。围绕进一步发挥中心组学习平台作用,胡兴禹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坚持政治性。要把中心组学习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不断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要严格执行各级中心组学习规则,严格请假制度;坚持学习内容的政治性,持续跟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论述、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同时要迅速启动教职工能力提升攻坚行动,扩大培训覆盖面,针对学校主要工作,有针对性地定期邀请国内一流水平专家为全校教职工作专题报告。

二要提高针对性。要紧密结合国际国内重大形势变化,结合党和国家的需要,结合学校党员干部教师思想的实际,选取学习内容,帮助教职工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三要增强实效性。学习的目的是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根据内容优化学习方式,采取领学、收听收看、专家辅导、典型案例现场等形式,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助推学校事业发展。


相关链接

习近平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