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胡兴禹为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77

11月24日,省属高校宣讲团成员、校党委书记、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团长胡兴禹在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为师生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开展“书记第一讲”。宣讲报告会设主会场、分会场,以视频连线方式进行。校长李玉霞,校党委领导邓昌亮、杨赟、苏守波、郭庆兵、陈盛伟、崔焕勇、陈靖、麻国升、刘兴清、吕延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成员在主会场,其他教职工在分会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杨赟主持。

胡兴禹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全面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为题作了宣讲报告,从“党的二十大主题”“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九个方面,与师生交流了学习体会。

按照“七个讲清楚”的要求,胡兴禹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他强调,全校师生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胡兴禹提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一体部署并单独成章,摆放在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他说,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定位,体现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体现了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准确把握教育、科技、人才三者的逻辑关系,教育是根本,人才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三者同气连枝、互为支撑、相互促进。大学是教育、科技、人才的焦点,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使命艰巨而光荣。

胡兴禹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落实。要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他指出当前学校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锚定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工作目标,按照既定思路,扎实推进相关任务举措落地落实。要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动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升。要坚定不移实施两大战略,勇于担当高等教育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职责使命。要坚定不移推进两大攻坚行动,持续不断积蓄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强大势能。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筑牢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强政治保障。

胡兴禹最后向广大师生发出号召,要弘扬山理工办学六十六年来形成的良好精神品质,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见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全面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杨赟总结时指出,此次宣讲报告主题鲜明、脉络清晰,既是一次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入解读,也是一场宣讲示范课,同时还是一堂精彩生动的党课,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围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分层分类抓学习,形成全覆盖、多维度的学习宣传热潮。二要高质高量抓宣讲,以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三要见行见效抓落实,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思路、务实举措和实际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