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2-26浏览次数:10

2月25日上午,学校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学校党委四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工作总结部署会精神,研究部署2024年学团重点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靖主持并讲话,学生工作部、团委全体人员,研究生工作部相关人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参加。

陈靖从2024年“重点做什么、怎么做”两个维度,安排部署全年重点工作。

围绕2024年“重点做什么”,他提出深入落实“六线”要求。一是把安全稳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守牢安全稳定底线,聚焦心理问题学生安全、宿舍安全、特殊群体学生教育管理和涉校涉生舆情等风险点,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管理,落实防控关键举措,维护学生层面安全稳定良好局面。二是稳中提质拉高就业民生标线,稳住2023年就业工作良好局面,重点在提升考研率、出国率和就业平台质量上下功夫、求突破,进一步落实就业安全防范举措,做细做实毕业生“一对一”谈心谈话和暖心帮扶,高质量完成2024年就业工作目标任务。三是精准有效把握学风建设主线,深化教学联动,辅导员要深入课堂加强与任课教师沟通交流和信息共享;坚持成长型思维,在服务学生考研考公、出国留学和高质量就业等个性化发展需求上下功夫、出实招;坚持“五育并举”促学风,让第二课堂活起来,充分发挥德育立魂、智育立心、体育立身、美育立情、劳育立品重要作用,提升对人才培养贡献度。四是筑牢学生思政工作生命线,辅导员要着力在提升思政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下功夫,把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校园文化活动育人功能,注重言传身教,做到公平公正,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提升学生的幸福感获得感。五是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能力基线,把辅导员作风纪律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在生活化场域场景中历练、加强教育培训和工作研究中,不断提升岗位胜任力;要关心辅导员成长发展,帮助解决现实困难。六是加力打造工作标准高线,进一步加强工作谋划总结提升,变“标准”为“标杆”、变“规范”为“示范”;继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强化顶层设计、亮点挖掘,提升工作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

围绕2024年“怎么做”,他指出,“一线工作法”是解决一切困难问题的“工作法宝”。他阐释了其中的丰富内涵和重要内容,深入分析了学团工作为什么要全面践行“一线工作法,进一步明确了以“一线”落实“六线”,在一线工作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五育并举”的整体思路。他强调,全体学工人员要统一思想,转变作风,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四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工作总结部署会精神,扎实务实、用心用情做好学团工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会上,学生工作部、团委、研究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简要总结2023年工作并安排部署本部门2024年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