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10

12月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胡兴禹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法律文化”专题辅导报告,学习保密工作有关文件。 

法学院院长王玲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传承优秀法律文化”为题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对弘扬宪法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精髓和齐文化中的法律文化作了讲解。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庆兵传达了保密工作有关通报案例。

胡兴禹作了讲话。他说,在我国第十个宪法日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为全面推进宪法实施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法治思想和深邃的政治智慧。保密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成败安危和永续发展,是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切实把依法治理融入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保密意识,坚决落实依法治密,不断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胡兴禹强调,一要深化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和保密工作。全面加强学校法治工作和保密工作,既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任务要求,也是推动学校改革发展、防范化解各项法律风险的内在需要。当前,学校在法治和保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要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和保密工作,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政策和学校相关制度,加强统筹部署,完善制度体系,优化工作流程,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维护稳定的能力,确保保密工作安全。

二要坚持依法治校,持续提升法治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依法治校主要体现在制度之治、民主之治、自主之治、程序之治、防范之治和法律之治六个方面。要进一步规范规章制度制定流程,健全校内规范性文件管理审核机制,应审尽审。要重视合同审核,加强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坚决防范合同法律风险。要积极完善内部治理结构,认真落实听取师生意见、师生参与决策机制。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法治工作人员、合同管理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三要建好载体平台,大力营造浓厚法治文化氛围。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抓好学生、党员干部、教师等群体的教育,各有侧重分类实施。要持续建好用好平台载体,坚持知识普及、观念引导、习惯养成一体推进,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多种形式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要注重发挥学科优势,聚焦地域特点,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特别是齐文化中法律文化的研究阐释工作,助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四要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各项保密工作。自觉遵守保密纪律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也是党纪国法的要求。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履行好保密管理主体责任,相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和监督,突出抓好重点涉密人员、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等与保密工作相关的各方面管理,提高涉密敏感信息发现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要完善体制机制,切实强化重点环节保密审查。要完善学校保密委、保密办、保密员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建设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纪律过硬的高素质保密工作队伍。要严格遵循工作需要原则和最小化原则,强化条件保障,做好重点环节保密审查,开展有针对性的保密宣传教育,持续增强师生整体保密意识,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筑牢保密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