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四届五次教代会暨四届四次工代会

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阳春三月,万物萌发。314日,学校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召开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暨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近300名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共谋2024年度工作。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锚定第四次党代会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全面总结学校2023年工作,明确2024年工作目标任务,以人才工作突破为抓手推动工作全方位跃升,雷厉风行抓落实、事争一流谋突破,奋力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校领导胡兴禹、李玉霞、邓昌亮、杨赟、苏守波、聂法良、郭庆兵、崔焕勇、丛海林出席会议。

校党委书记胡兴禹主持预备会议和开幕式。他指出,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学校深入落实第四次党代会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希望各位代表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围绕学校工作报告和2024年工作要点等进行深入讨论,积极建言献策,贡献聪明才智,共同谋划好学校2024年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积极投身学校各项工作,真抓实干、事争一流、奋力突破,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校长李玉霞作了题为“雷厉风行抓落实 事争一流谋突破 奋力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两个部分: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报告指出,2023年是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开拓进取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锚定第四次党代会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两大战略”,深入推进“两大行动”,开拓进取,攻坚克难,高水平大学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报告从坚持系统推进、改革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坚持聚焦聚力、加快学科建设步伐,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引育并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强科研创新、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加强对外合作、提升办学国际化水平,坚持师生为本、综合服务保障有效改善等七个方面,系统总结回顾了学校2023年事业发展成绩。同时指出了与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求相比,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内部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报告强调,2024年是深入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的攻坚之年,是学校“人才工作突破年”,要着力做好七个方面工作:攻坚人才引育,聚力实现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新突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突出学科建设龙头地位,深入实施优势学科强化战略;加强有组织科研,着力提升科研水平;深化社会服务,推动校地融合升级发展;提升综合服务水平,有力保障事业快速发展;深化综合改革,充分释放发展动能。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分11个代表团,围绕学校工作报告、2024年工作要点、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等,进行了分组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分组讨论结束后,胡兴禹在3号教学楼311教室主持召开主席团会议,听取各代表团讨论情况、校四届五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汇报,讨论通过学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暨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决议(草案)》。

校党委副书记邓昌亮主持闭幕式。校第四届提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学星作了提案工作报告,汇报了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和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据悉,本次教代会共收到代表提案、意见和建议111件,其中,教学及人才培养类30件、学科专业建设及科研管理类12件、人事人才类19件、服务保障类38件、综合类12件。

与会代表表决通过了《山东理工大学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暨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大会号召,全校教职员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锚定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聚力实施“两大战略”,强力推进“两大行动”,以“雷厉风行抓落实、事争一流谋突破”的精神状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邓昌亮对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在校歌声中,我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暨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